close

  一名從鄉下來漢的農民工在關鍵字街頭受雇替人搬家,不料上樓時竟將一臺新電視屏幕“搬”破,這名“扁擔”向老鄉借了1000元賠償,並給雇主寫下了一張4000元的欠條。前天,失蹤了快一年的“扁擔”突然回到武漢,聯繫上雇主還上了欠下的4000元錢。
  昨天,記者在人來人往的漢街室內裝潢找到了許本兵。一臉憨厚的許師傅正為一家電視公司安裝搖臂,他忙裡偷閑地告訴記者,他去外地打工一年攢下近萬元錢,回到武漢第一件事就是將欠雇主的4000元錢賠了。“了了這件事,我自己也心安了,”許師傅笑著說。
  受雇搬家不慎損壞萬元房屋二胎新彩電
  今年43歲的許師傅是安陸市煙店鎮農民,去年7月的一天,來整合負債漢當搬運的許師傅在街頭等活時,被一個熟人介紹給吳先生搬家,具體任務就是將一臺夏普液晶電視機從臺北路的7樓搬到硚口區4樓的新家,報酬約定是30元錢。
  這件事對許師傅來說是小菜一碟,他將電視機抱下建築設計7樓後,再背在背上爬上4樓,放在吳先生家客廳後完事回家。
  當晚,吳先生髮現,電視機放不了了,經維修人員檢查得知,液晶電視的屏幕外表看似完好,但裡面一層屏破了,電視機因此報廢,破損應是搬家時搬壞的。
  原來,許師傅以為液晶電視和老式電視一樣,將屏幕背在背上會沒事,沒曾想會將液晶電視的屏幕頂破了。得知這一消息後許師傅傻了眼:自己只想掙30元的勞力費,一不小心卻攤上了“大事”。吳先生說,這臺電視新買不久,價值上萬元,許師傅聽後急得直冒汗,他連聲向吳先生賠禮道歉。
  吳先生表示,他知道許師傅為難,自己也承擔一半損失,只要許師傅賠償5000元錢。
  手上只有幾十元錢的許師傅向老鄉借了1000元賠給吳先生,又寫下了一張4000元的欠條,許師傅允諾儘早賠錢。
  遠赴西安一年打工攢錢
  吳先生回憶,因雙方互留了電話,他們時不時進行電話聯繫,可兩個多月後,許師傅的手機突然打不通了,吳先生不知道許師傅去了哪裡。
  許師傅昨天解釋,為了多掙錢,去年9月份他又和同鄉一道遠赴西安打工,主要做搬運和打零工。為了節省話費,遠在異鄉的許師傅將武漢本地的手機號停了,辦了一個西安當地的手機號。
  外地打工也很艱難,許師傅有時一月可掙三四千元,有時只能掙下二千元錢,除去房租和生活開支,存下的錢也不多。
  但4000元的欠款一直讓許師傅放心不下,許師傅省吃儉用,只想努力多存錢。
  許師傅笑稱,好在自己的負擔不重,他離異後獨自一人在外漂泊,一人吃飽全家不餓,到今年9月底,許師傅存下了一萬多元錢。
  上門還錢令雇主感動
  幾天前,許師傅從西安回到了武漢,他一回武漢便開通了武漢本地的老電話號,準備與雇主吳先生聯繫賠上4000元的欠款。
  一名同鄉聽說此事後笑許師傅“死心眼”,並勸說許師傅“掙一個錢不容易,你不賠這個錢別人也找不到你”,許師傅搖頭拒絕了。
  前天上午,許師傅和吳先生取得了聯繫,雙方相約在臺北路碰面。兩人時隔一年見面後,許師傅交給了吳先生4000元欠款。
  昨天,吳先生告訴記者,許師傅突然來還錢讓他很意外。吳先生說,許師傅的電話換了,也聯繫不上他,自己以為他不會還這筆錢了,沒想到許師傅信守承諾,打工掙錢還了這個欠賬,令他既意外又感動。
  記者對話兩位當事人——
  問:許師傅,你為何遠赴西安打工?
  答:主要是聽人說西安掙錢多些,想儘快賠上這4000元欠賬,這是自己的一塊心病,越早了結越好。
  問:同鄉勸你這個錢你可以不賠,你怎麼想?
  答:做人要講良心和誠信,雇主只要我賠一半,已經對我很體諒了,自從我欠了這4000塊錢,我就沒想過要賴這個賬,哪怕我與吳先生失去聯繫,我也一定會找到他賠上這筆錢。現在錢還清了,心裡踏實了,自己也沒有了思想包袱,輕輕鬆松打工賺錢。
  問:吳先生,如果許師傅不還錢,你會怎麼辦?
  答:許師傅是很困難,他要是不還,我也沒有辦法。電話聯繫不上後,我以為許師傅不打算還了。其實慢慢也把這事忘了,他突然過來賠這筆錢,說真的我感到很意外。
  問:你怎麼看待許師傅的行為?
  答:人無信不立,許師傅能兌現承諾,是一個守信負責的人,以後有活還會找他。
  記者李愛華  (原標題:“誠信扁擔”打工一年回漢還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txaorcg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