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粵港越high
  □何穎珊 積夫花店盧(J)
  有“聯合國”之稱的北角劏房賓館大廈,上周發生嚴重火災,造成數十傷9危殆的慘劇。災禍再次暴露劏房住客密集、室內設計通道狹窄、電路繁雜,缺乏消防設施,存在嚴重消防漏洞,極易引致火魔肆虐的積弊。
  劏房,是香港的特產,它有自己的“學名”,叫分間樓宇單位。“劏”是粵語,意思是割開。“劏豬”、“劏雞”,就是將豬、雞宰殺後割開肚腔。劏房,指將住宅單位分割成數個更小的借錢部分。通常是有錢人買了樓,但租不出去(因為租金好貴),所以他們就將樓宇單位“劏開”,整成幾間有獨立廁所的房間,讓一些獨身人士或草根階層人士有一個比天橋底或籠屋好一點的棲身之所。這樣業主又可賺取更多收入。
  劏房的優點是一個人的小天地,想點都得,不用寄人籬下。一入劏房就可以跳上單人床,坐起身就可以在旁邊的洗手盆刷牙,不用落地。缺點就是好難請朋友上來坐。所以你很多時候在香港都見到兩當鋪三個“麻甩佬”坐在老麥里“唔食嘢”“傾通宵”。
  形容住的地方很淺窄,普通話叫蝸居,廣州話港式飲茶叫白鴿籠。白鴿籠通常都是一個大籠裡面分了很多小隔。用來形容住得“逼夾”,很貼切。《七十二家房客》興起後,那些有很多住戶住在一個細小的地方也被稱為“七十二家房客”。在西湖路、教育路一帶有很多書院、祠堂,是上幾代人從鄉下過來省城後的聚居之所。通常同鄉的都同住在同一建築(以前的書院或祠堂)里。這裡一個大院劃分了很多小房子,是真正的七十二家房客。
  除了劏房,“籠屋”也是香港的特產之一。它比劏房更差,準確來說它只是一個床位。居住者住在以鐵籠包圍的床位,稱為籠屋。這次北角大火,應了粵語一句俗語,叫“越窮越見鬼,肚餓倒瀉米”,或者“越窮越見鬼,越冷越翻風”。都是形容當人越倒霉就越行衰運,就像肚子餓想立即煮飯吃誰知倒翻了米;當天氣冷時偏遇上颳風天氣,雪上加霜。
  講開又講
  香港貧富懸殊在世界數一數二,有數據顯示,最富有的10%港人的收入是香港最貧窮10%人的18倍。有人“住洋樓養番狗”,同時又有人瞓橋底同只狗。對比香港,廣州的貧富懸殊不算大。廣州素有平民城市之稱,吃喝玩樂的指數在全國大城市中數最低。廣州人務實、包容,很多老人家寧願住市區的白鴿籠而放棄郊區豪宅。
  無論是香港還是廣州,形容一間亂糟糟的屋或房間或床都叫“狗竇”(狗窩)。粵語有“龍床不如狗竇”一說,指還是覺得自己的床或家最舒服,哪怕它髒亂差。  (原標題:越窮越見鬼,肚餓倒瀉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txaorcg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