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建築設計只獼猴被分別裝進4個竹筐內。■裝在編織袋內的獼猴。■眾猴在邯鄲臨時“安家”。
  可憐的小家伙褐藻醣膠們被塞進密不透風的編織袋裡面,再一個個填入竹筐,然後堆積在客車行李艙內,一路上不讓吃喝。2月25日下午,河北省高速交警磁縣大隊民警在京港澳高速公路例行檢查時,從一輛昆明開往石家莊的大巴上發現18只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獼猴,其中3只已被悶死。目前,河北、雲南兩地警方已聯合對此案展開全面調查。
  □文系統傢俱/圖 本報記者 王彬
  事件
  高速大預防癌症飲食巴內竟藏著18只獼猴
  據瞭解,25日13時許,河北省高速交警磁縣大隊民警在京港澳高速公路臨漳縣路段冀豫界主線站執勤期間,對一輛由昆明開往石家莊車牌號為“雲AR3803”的長途客車進行例行檢查。令人感到蹊蹺的是,在空室內設計間狹窄的行李艙內,有4個直徑五六十釐米將近半米高的竹筐,顯得異常扎眼。因為每個竹筐不僅用數道鐵絲將蓋子牢牢固定,竹筐裡面還時不時有異常的聲響,竹筐下麵則是成片散髮著刺鼻氣味的排泄物。
  民警立即打開一個竹筐,發現裡面裝有4個白色編織袋,當打開系得緊緊的編織袋後,眾人驚得目瞪口獃:竟然是一隻體長不到30釐米,早已死去的幼猴。經認真檢查,4個竹筐裡面共計裝有18只大小不一的猴子,其中3只已經死亡。
  另外,在漫長的“旅途”中,這些可憐的小家伙們按體形大小,單個或兩三個一組被塞進一個袋子里,已經兩天兩夜沒有吃喝。大巴車上的司機和乘客從始至終,壓根兒就不知道還有一大群猴子陪伴著他們。
  由於猴子屬於國家保護動物,並且此案涉及猴子數量較多,已構成重大刑事案件,河北省高速交警磁縣大隊按照有關規定對車輛、猴子進行扣押,並將案件移交臨漳縣公安機關。
  保護
  眾猴被臨時安置在邯鄲叢台公園
  26日凌晨1時,河北省高速交警磁縣大隊和臨漳縣習文派出所民警經咨詢邯鄲市林業局工作人員,連夜將18只猴子送至邯鄲市叢台公園動物園區。
  據動物園區負責人介紹,這些來自昆明的猴子為獼猴,系我國常見的一種猴類,在我國《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中,被列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
  經仔細觀察,15只幸存下來的猴子來自不同的群體,最大有五六歲,最小的1歲左右。因為路途受驚嚇過度,一個個正處於“應激反應狀態”,不僅精神高度緊張,心跳非常快,即使靜止不動,也是異常不安。如果不儘快讓其得到緩解,很容易造成死亡。
  動物園工作人員很快在一塊安靜的地方為猴子們安排了臨時的家,除了對籠室進行必要的清潔、消毒外,還特意放置了猴子們最愛吃的蘋果、棗、花生和切成小段的胡蘿蔔。針對個別體質較弱的猴子,工作人員還專門進行特殊護理,準備了含有氯化鈉、氯化鉀、碳酸氫鈉和無水葡萄糖等成分的“營養液”,讓它們儘快恢復體力。
  現狀
  看到有人靠近,群猴慌不擇路往上爬
  昨日上午,記者在邯鄲市叢台公園動物園區看到,猴子臨時“安置所”分內外兩間,面積約20餘平方米,其中內部一間為休息區,外部活動區域四周由鐵網圈罩,出入通過一個半米多高的小門。
  在內部光線昏暗的籠舍內,15只猴子毛皮髒亂,絲毫沒有光澤。它們瞪著圓圓的、黑溜溜的眼睛圍擠在一側,看到有人靠近,立時慌不擇路地抓著鐵網向看上去安全的籠舍頂端攀爬。數只體小力弱的猴子因為速度慢,不是被大猴子蹬踹掉落到地面,就是爬上去時已經沒有了位置,急得“吱吱”亂叫。
  記者註意到,籠舍地面上儘管散落著許多水果和食物,但除了蘋果有減少外,其餘的幾乎沒有動過。飼養員痛心地說,這些猴子遠離家鄉,又飽受驚嚇折磨,如何安置成了很多人關心的問題。
  據介紹,猴子具有很強的領地觀念,不是同一個群體的很難和諧相處,但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會漸漸組成一個和諧的“大家庭”。預計經過數月的磨合,15只猴子很可能經過競爭產生一個猴王,從而統領並保護每個成員,從此在邯鄲過上安定、幸福的生活。
  調查
  獼猴可能是
  賣到北方供人飼養
  如此多的猴子藏匿在高速大巴車內,它們究竟要被運往何處,最後的命運又將如何呢?邯鄲市叢台公園動物專家劉付明根據經驗判斷,北方人一般不會將猴子當作野味擺上餐桌,這些獼猴很可能是被當作寵物賣給個人飼養,或者高價出售到個體動物園、馬戲團。
  記者在百度搜索輸入“猴子通常會被賣到哪裡”,結果立即出現許多條“哪裡可以買到小猴子”、“在什麼地方可以買到寵物猴”的發問,由此看來想買猴子作為寵物飼養的人不在少數。
  據市民劉女士介紹,她此前就曾在石家莊一家小飯店看到過一隻養在鐵籠中的小猴子。小猴皮毛溜光水滑,一對黑葡萄似的大眼,非常討人喜歡。
  進展
  昆明警方已找到貨主
  貨主稱其不是賣家
  記者昨日從負責辦理此案的臨漳縣習文派出所瞭解到,根據國家有關法律規定,私自收購、出售10只以上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獼猴的,可定性為特大案件。
  25日下午,河北臨漳警方已和雲南昆明警方取得聯繫,雙方決定以涉嫌非法收購、運輸國家珍貴動物案聯合展開調查。26日17時許,昆明警方根據臨漳公安機關提供的信息,經過多方查詢,已找到將18只獼猴送至高速客車上的貨主。
  不過,據貨主交代,他只是替他人送貨,既不瞭解竹筐裡面裝的是什麼,也不清楚猴子的真正賣家。
  目前,兩地警方正對案件進行深入調查,相信很快將查清這群猴子的來龍去脈。
  新聞
  鏈接
  非法收購、出售“國保”
  最高獲刑10年以上
  獼猴在《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 獸類》中被列為易危種,屬於珍貴動物。根據我國刑法規定,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或者非法收購、運輸、出售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2005年5月,從安徽到貴州做生意的個體老闆沈某,因非法倒賣12只野生獼猴,獲刑10年。
  2013年3月,廣西一犯罪團夥非法收購12只獼猴,幾名主犯分別獲刑5年。  (原標題:大巴行李艙竹筐里 藏著一群獼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txaorcg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